常见问题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问答 >> 正文

困境儿童分为哪几类?

发布日期:2021-04-23 10:38:17 来源:楚雄州民政局 作者: 点击:[]

困境儿童主要是0—18岁的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残儿童、重病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流浪儿童、家庭监护缺失或者监护不当儿童等。

1.孤儿是指父母双方死亡、失踪或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2.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是携带艾滋病病毒及患有艾滋病的儿童。

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父母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

4.重残儿童是指经残联部门认定的一、二级残疾儿童。

5.重病儿童是指患有对患儿健康危害大、消耗医疗资源多、疾病诊治难度高的重大疾病的儿童。

6.贫困家庭儿童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儿童。

7.流浪儿童是指脱离监护人有效监护,在街头依靠乞讨、捡拾等方式维持生活的儿童。

8.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儿童是指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