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新闻发布会举行

为了及时抢抓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的难得机遇,全面展示楚雄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硕成果,以“楚雄元素”绿孔雀及其保护成效为宣传推介重点的“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新闻发布会,于4月25日下午在楚雄州公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新闻发布会4月25日下午在楚雄州公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楚雄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为主发布人,就楚雄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滇中翡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发布。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主发布人李汶娟,对“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工作及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各联合发布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楚雄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主发布。


据介绍,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稳定,是“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和“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生物多样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楚雄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省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安排部署和楚雄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不断强化林草资源保护,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林草覆盖率高达79.88%;通过不断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8%,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70.01%;通过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全面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全州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黑熊、苏铁等珍稀濒危物种监测工作稳步推进,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生物多样性宝库更加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推进,为坚决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楚雄贡献。

绿孔雀 邓雄摄


据了解,绿孔雀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种类,为我国野生雉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历史上,绿孔雀广泛遍布于湖北、湖南、四川、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省区,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境内,种群数量555至600只,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极度濒危物种。

绿孔雀 邓雄摄


主发布人介绍,楚雄州绿孔雀主要分布于双柏县恐龙河自然保护区及礼社江、绿汁江沿岸。多年来,楚雄州高度重视以绿孔雀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早在2003年4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就批准设立以绿孔雀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2020年楚雄州将保护区周边绿孔雀集中分布区域纳入自然保护区范围,保护区也正式晋升为省级,保护区面积由10391公顷扩大到17534公顷,增加了68.7%。通过建立保护区,绿孔雀栖息地得到了有力保护,实现了绿孔雀种群扩大、数量增长。根据权威机构监测调查,至2021年底,楚雄州绿孔雀现存数量达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楚雄州已成为国内绿孔雀野外种群的主要保存地。

媒体记者提问。


张文旺表示,“绿孔雀是‘滇中翡翠’楚雄的形象代表,要持续加大绿孔雀保护力度,倾力打造‘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让其成为楚雄州继‘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三张世界级名片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让‘滇中翡翠,绿孔雀之乡’更加熠熠生辉,让更多的人熟知楚雄,让全国乃至世界认识楚雄,遇见不一样的楚雄,助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媒体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新华社云南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总站、光明日报云南记者站、经济日报云南记者站、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中新社云南分社、科技日报云南记者站、工人日报云南记者站、人民网云南频道、新华网云南频道等中央驻滇媒体及《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和《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云南楚雄网等省州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将镜头聚焦、笔墨聚力于“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