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姚安将如何重点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

  经济日报记者:据了解,姚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刚才在主发言中了解到姚安县“十三五”发展思路中将重点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请问,你们是如何谋划的?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勇:展现优势,展现特色,姚安的发展才有印记;做活空间,做大优势,姚安的发展才有活力。姚安作为传统农业县,农业是发展历史最为悠久、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产业,谈姚安的发展,首要的就是要谈姚安农业的发展。我们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就是要依托姚安一马平川的平坝优势、丰富的农业资源、秀美的田园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蓬勃的庄园经济,特别是“城增村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成为全省标杆的坚实基础,重视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有机农业等高效生态农业的功能拓展,完善休闲娱乐等功能设施,让田园踏青、赏花摘果、农事体验、感受乡愁成为农业产业的高附加值,让“农旅结合、以旅强农、以农促旅”成为姚安农业发展的特色品牌,努力将姚安打造成在全省有影响、有地位的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当然,我们打造的农业、发展的农业,已经远别于传统农业的概念,是在“现代农业”丰富的内涵、丰富的路径中找准休闲、观光这两个主攻点、集中精力进行发展。具体地说,我们所选取的两个点,一个是“休闲农业”,就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在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区,游客不仅可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而且可住宿、度假、游乐。一个是“观光农业”,就是要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所以说,我们打造的休闲观光农业,就是要通过做足“休闲”“观光”这两篇文章,让姚安农业从传统农业中转型出来,在云南众多的农业县中脱颖出来,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姚安特色的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