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整改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通报(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8-06-22 10:12:43 来源:楚雄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作者: 点击:[]

近日,收到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的举报件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交办楚雄市、双柏县进行调查核实。现将第六期3件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投诉人反映“楚雄市开发区龙润丰化肥厂,原是仓库,后改为生产车间,产生的噪音、气味(中午特别严重,平时间断性出现)、烟尘、粉尘,对周边居民小区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自2018年以来,尤其严重,24小时都会不间断产生,周边居民多年来一直反映,该厂均说马上搬迁,但至今未搬迁。2017年云南省环保督察期间,曾被要求停产整改,前几天该厂围墙用彩钢瓦进行了简单的围挡,但问题依然存在。希望督察组调查处理”的问题。

(一)调查情况

楚雄市及时派出调查组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楚雄龙润丰化肥有限公司位于楚雄东瓜镇观音寺,于2006年5月成立,已建成年产十万吨复合肥四条生产线,公司厂区和车间堆放有大量原料及成品,原料主要有尿素、氯化铵、普钙、磷酸一铵、氢氧化钾,成品为二元、三元复合肥。公司物料散发出的气味和用于复合肥生产线的噪声对附近住户产生影响,在冬春干燥季节,厂区产生的扬尘会影响到周边住户。企业所处位置与周边两个居住小区发生环境冲突,环境影响客观存在。该举报反映问题属实。

(二)整改及办结情况

1、楚雄开发区管委会责令企业于6月11日起全面停止生产,至企业完成搬迁前不得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停产,拟定了搬迁计划,暂时消除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州人民政府责成楚雄市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深入扎实推进城市区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3、该举报件已办结。

二、关于投诉人反映双柏县嘉镇通长山岩金矿,企业名为昆明泽震矿业有限公司双柏分公司,2017年,因采矿点与恐龙河保护区重叠,采矿被叫停,矿权也没有给续办,投诉人投资较大,需要政府给个说法,明确现在应该怎么办的问题。

(一)调查情况

双柏县及时派出调查组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昆明泽震矿业有限公司双柏分公司在双柏县境内有1个矿权,即双柏县通长山地区岩金勘探项目。举报件反映“云南泽震矿业有限公司双柏分公司2017年,因采矿点与恐龙河保护区重叠,采矿被叫停”、“矿权也没有给续办”、“投诉人投资较大,需要政府给个说法,明确现在应该怎么办的情况”的问题均部分属实。

(二)整改及办结情况

1、双柏县将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涉及各类保护区矿业权处置方案的通知》《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建设项目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双柏恐龙河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提升方案》《双柏县贯彻落实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争取最大限度对企业提出的合理合法诉求给予帮助支持。

2、州人民政府责成双柏县要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在办结期内核实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正面引导企业和群众反映合理合法诉求,充分争取企业的理解支持。

3、该举报件已办结。

三、关于投诉人反映“双柏县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二级水电站因属恐龙河自然保护区及周边需整改的14个建设项目之一,于2017年4月26日被双柏县经信局和双柏县环保局暂停,已欠巨额贷款,导致公司目前经营存在极大困难。现希望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依法完成各项投资经营活动,督察组能重点关注一下,支持一下企业家,期望此事能有一个明确的处置结果,如需退出,在政府合理处置后,一定服从安排”的问题。

(一)调查情况

双柏县及时派出调查组对举报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小江河二级水电站由双柏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装机规模1万千瓦。举报件反映“双柏县小江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二级水电站因属恐龙河自然保护区及周边需整改的14个建设项目之一”、“电站于2017年4月26日被双柏县经信局和双柏县环保局暂停”、“已欠巨额贷款,导致公司目前经营存在极大困难”的问题属实;公司提出“希望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依法完成各项投资经营活动,督察组能重点关注一下,支持一下企业家,期望此事能有一个明确的处置结果,如需退出,在政府合理处置后,一定服从安排”的诉求,因电站建设对绿孔雀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停止,对绿孔雀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没有科学结论,还需企业提交评估报告,得出科学结论后,根据评估结论进行合理合法处置。

(二)整改及办结情况

1、州人民政府责成双柏县要全面履行属地责任,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在办结期内核实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该举报件已办结。

楚雄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6月20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