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六十年的变迁

发布日期:2018-04-11 09:16:1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雪松 点击:[]

“爷爷,你小时候真的在这条街上跑着玩耍吗?”

“是啊”,看着孩子怀疑的目光,我笑了。

童年时代只有行人、少量马车和自行车通过的街道,与眼前汽车川流不息的街道已有天壤之别。现在的孩子还能想象出他爷爷小时候在街道上玩耍的情景吗?

孩子能想象到吗?今天宽阔、平坦、两旁绿荫密布、高楼林立的街道,当年是那样的狭窄、破旧,街道两旁只有低矮简陋的土坯木板房。

孩子能想象到吗?今天有着十几路公交车,汽车从起点到终点要行驶几十分钟的楚雄城,当年是那样的狭小,步行就能很容易穿城而过。

曾记得,今天从楚雄到昆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年却要坐七、八个小时的班车。今天从楚雄到瑞丽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当年需要起早贪黑坐四天汽车!

六十年代,全州大部分乡镇都不通公路,要到较远的一些乡镇去,得背上背包带上干粮翻山越岭徒步而行。七十年代初,在一些刚通公路的乡镇,由于车辆罕见,还出现过“狗咬汽车”的趣事。

如今遍布全州的铁路、高速公路、县乡公路,可用“密如蛛网”来形容。“村村通”的公路建设,使最偏远的自然村也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曾经代表着身份、地位的轿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如今,彝州的交通建设更是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新的铁路、高速公路又在开始规划、建设,人们的出行方式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六十年,我从孩童变成了爷爷,经历了彝州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看到过:儿时那狭窄、破旧的街道,变成了宽阔平整、高楼林立、车如流水的繁华大道;

我经历过:彝州“行路难”的艰辛和“一日千里”的快捷。

我感受过:彝州六十年来超越千年的变化。

我见证过:彝州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过程。

今天的彝州,还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着。

我的孩子们还会看到彝州更加惊喜、更加美好的前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