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楚雄的桥

发布日期:2018-04-11 09:15:38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学诤 点击:[]

小城楚雄的桥影响和改变着我的生活,我的生活见证了三十多年来楚雄的变化。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参军入伍路过楚雄。那时楚雄很小,尽管已经改成楚雄市近十年,并且还有“彝州首府”和“滇西咽喉”的美誉,其实就是龙川江左侧一个小城。在小城龙江路的尽头,跨过滇缅公路,就是唯一能够联系龙川江两岸的龙江桥,走过桥头一片宽阔的田野,就到了开关厂。当时我到开关厂看望一位叔叔,所以对龙江桥印象深刻。

我后来退伍回家到楚雄求职,龙川江右侧那片熟悉的田野被建成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铁路也建成通车。为了促进龙川江两岸的经济开发,在龙江桥下游的龙川江上一口气建起鹿鸣桥和团结桥,当地人都习惯性从东往西将龙川江上的团结桥称为一号桥,鹿鸣桥称为二号桥,龙江桥称为三号桥。

三十多年过去了,清悠悠的龙川江水见证着楚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地道的楚雄人,我都不知道现在楚雄的龙川江上到底有多少桥了。一个周末,我和妻子专程来到程家坝沿龙川江逆流而上至上章村,看看龙川江途经楚雄市区到底有多少座桥。经过统计,不含2座仅供市民穿行的铁索桥和1座还没有来得及命名的桥梁外,有公路桥10座,分别是双园桥、迎宾桥、民航桥、龙江桥、鹿鸣桥、团结桥、长安桥、永安桥、德运桥和东盛桥。

在楚雄的彝人古镇里还建有各式各样的桥梁,如果说桃花溪上的李贽桥、黑虎桥、春秋桥、腊玛桥、侏罗桥是“浓缩了一个彝族”的话,清明河上的溯源桥、风雨桥、茗香桥等大小不一的各式各样石桥就是“乔迁了一段江南”。而且随着州庆的大喜日子不断临近,老城区见证楚雄变迁的滇中和街心花园2座人行天桥也进行了加固修缮,外观按照彝族风格焕然一新。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真想象不出楚雄还会建有多少桥,还会建设什么样的桥?但他们肯定是我们楚雄人民的欢乐桥、和谐桥和幸福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