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嘴巴的节日

发布日期:2016-09-02 23: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有两个最为盛大、最为隆重的民族节日,一个是农历6月24日的火把节,一个是以十月太阳历来算的彝历新年。火把节被人们称之为“眼睛的节日”,而彝族十月新年则被誉为“嘴巴的节日”。

彝族有自己的历法,早在远古时代,彝族先民为了更好地进行农业生产,从事狩猎和放牧,他们以太阳的运动定冬夏,北斗柄指向定寒暑,创建了文明世界的十月太阳历。顾名思义,十月太阳历就是把一年分为10个月,一个月是36天,另有5天或6天为“过年日”。过彝族新年时,平年“过年日”为5天,全年合计为365天;每隔3年,即第4年加1天,“过年日”为6天,全年为366天,即闰年。十月太阳历一年分5季,分别以土、金、水、火、木为代表;一季分两月,双月为雌,单月为雄。十月太阳历一年各月的日数整齐,季节准确,其科学性优于现行公历,其历史悠久在万年以上,是远古彝族先民智慧的结晶。

楚雄州从2015年起,冬至放三天假过彝族年。与我们现在的“过年”一样,彝族十月新年的活动以吃为主,外加一些虔诚的祭祖活动和休闲娱乐游戏。正式的“过年日”一般为三天,第一天为杀猪敬祖日,第二天吃猪脚,第三天为送祖送客日,第四天和第五天走亲戚,背着猪肉、水酒、糖果去孝敬岳父岳母。

在彝族聚居的云南楚雄,彝历十月新年第一天家家杀大年猪。在杀猪日,清晨杀猪前还有一个仪式,叫“点烟火”,就是在自家院子里燃放一堆篝火,用袅袅青烟通知祖灵回家与子孙后代一同共度彝历十月新年。吃年饭前,也有一个隆重的仪式,叫“松母”。“松母”即祭献,取猪肝、猪肚、猪头烧熟;或在杀猪时,把猪头、猪耳、猪心、猪舌、猪肝等各部位割一点下来烧熟、剁碎,放在饭头上,与烟、酒、糖、茶、水果等供品一起摆在一个托盘里,然后点燃三炷香,由男主人端着,一家老少先到门外祭献,再到门口祭献,最后到堂屋里放着祖先灵位的供桌上祭献。祭祀时,除跪拜叩首外,还将一些肉和汤、茶和酒向四方泼洒,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和祭奠。此后,全家人围坐在松毛地上吃年饭,到太阳落山以后,以煮熟的砣砣肉和荞粑粑再次祭祖,祈求祖灵保佑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无灾无祸。

第二天,彝族青年男女身着艳丽的盛装,手持月琴、口弦、唢呐、闷笛等乐器,到野外宽敞的地方做“翁西那姑革”游戏,开展赛马、荡秋千、跳彝族左脚舞等娱乐活动。按照彝族习俗,在过年杀猪时,要把猪的前腿割下煮熟留给孩子,第二天由孩子用绳子拴起,再串上一些荞粑粑,供他们到野外活动时同伙伴一起野餐,俗称“赶热闹”。其实,“赶热闹”就是给男女青年创造一个谈情说爱、选意中人的机会。大人们则在寨子里继续过年:妇女留在家里招待客人,而男主人们则成群结队串门,相互恭贺新年快乐,然后大家一起喝酒吃肉。

第三天,人们早早起床,热饭菜以送祖灵归界,并为祖灵准备好路上需要的盘缠(干粮),把燕麦、苞谷倒在畜槽中象征喂祖灵的灵马,然后把做好的饭菜、酒肉敬献祖灵。送祖灵时,男主人再次向祖灵祈祷,保佑来年家庭和睦,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送走祖灵后,主客再吃敬献过祖先的食物,将客人送上路,年就算过完了。彝族群众平日里生活节俭,但在节日里却很舍得吃,待客十分真诚,酒要让客人喝足,肉要让客人吃够,这从他们大块大块的“砣砣肉”里就可以看得出来。有句彝族谚语说:“打仗的那天,别想活着;待客的那天,别想存留。”

冬日暖暖的阳光下,走进彝人古镇,满街都弥漫着烤羊肉的香味,四周还有身着盛装的彝族群众表演民族歌舞。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你可尽情享受一下生活的乐趣:喝上三杯彝家祝福酒,听上几首妙趣横生的彝族原生态酒歌,尝上几口彝家风味菜,体验一下浓郁的民族风情。普显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