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罗婺彝族过年不烧黄栗柴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6-09-02 23: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罗婺故地,武定、禄劝的彝族地区,至今还在延续着过年不烧黄栗柴的习俗,欲知其来历,还得从头说起。

在那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年代,有一户人家的大姑娘,真的嫁给了一条狗,当姑娘坐月子的时候,娘家前去送祝米,母亲和妹妹一同去,到了姑娘家,稍作休息后已是傍晚,坐月子的姐姐使妹妹去厨房里看看,你姐夫是否烧火煮饭?小妹妹就去厨房里看,厨房门开着,只见一条黑狗蹲在灶台上,用尾巴扫锅里的水,妹妹见状便举起一块柴将黑狗打跑了。妹妹回来如实地向姐姐和母亲说,母亲非常着急,这该怎么办呢?姐姐尽快吩咐妹妹,你打的黑狗就是你姐夫,它现在出去邀约狗伴去了,回来后会把你咬死,现在别无他法了,妹妹你快把筷篮里的筷子全部带走,每走一里路,你丢一只筷子,它看到自家的筷子就会往家里刁,这样的往往返返它就追不上你了,于是妹妹尽快地照着姐姐说的去做,效果果真明显,但是眼看着筷子丢完了,狗又不停的追上来,情况万分危急,小妹妹急中生智,看到一棵大黄栗树,树沟空空荡荡,就赶快钻到树洞里,祈求大黄栗树保佑自己,于是大黄栗树马上就长圆了,把妹妹包在里面,大黑狗和几条狗伴在大黄栗树周围不停地哭咬,只好愤愤而归。

如今,黄栗树一刀砍下去就像人的血一样流出来,这就是当年这个小姑娘的血,因此,彝族过年不烧黄栗柴就是这个由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