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双柏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本

发布日期:2017-03-27 09:07: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苏迎华 杨明东 点击:[]

近日,双柏县在进行彝文古籍调查、征集过程中,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记录本,此次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本内容为情歌对唱,这是双柏县境内首次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记录本。

图片1_副本

双柏县境内首次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记录本。苏迎华 摄

阿噻调主要流行于双柏大麦地镇、安龙堡一带。安龙堡与大麦地彝族纳苏颇用阿车语演唱,是以叙事为主的彝族山歌。阿噻调的演唱形式多样化,可一人领唱众人帮腔,众人合腔,一人领唱调头再唱调子,也可独唱。它的演唱内容丰富,从人类起源发展、山川河流、天地星宿、劳动生产到农事节令、婚姻爱情等都有大量的彝文叙事诗。唱词多用五字句,唱词中套入“阿噻、哎噻、哟噻”等虚词,曲调错落有致,变化丰富,别具特色,演唱难度较大,只有少数的几个民间艺人能够完整演唱。现为楚雄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彝族拥有自己独创的文字,并用这种文字创制了卷帙浩繁的文化典籍。彝文典籍内容涵盖哲学、经济、军事、历史、天文、地理、宗教、法律等。长期以来,彝文典籍多分散保存于民间,虽然国家近年来加强了保护抢救工作,但仍面临不少困难。

此次发现《阿噻调》彝文手抄本,将对双柏县独有的民间传统音乐《阿噻调》的保护、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双柏县彝文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彝文古籍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和征集、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