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元谋花灯

发布日期:2017-08-25 08: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元谋花灯源远流长,是一个以民间歌、舞、乐为基础,吸收外来剧种、剧目、音乐、表演形式,融合地方山歌小调和民间舞蹈而逐渐形成的地方戏种,具有载歌载舞,曲调优美,观赏性强,地域特点浓郁等鲜明特点。2008年6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目录的通知》,元谋花灯作为传统戏剧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元谋传统花灯有曲谱151首,已收集整理出版的资料有:《元谋花灯音乐》、《元谋花灯曲谱》一、二、三卷、《元谋花灯资料》等书。

U8729P1032DT20121019161902

1956年,元谋著名花灯老艺人张万育被聘为云南省艺术干部花灯班教师,使元谋花灯众多优美曲调和丰富的剧目在省内外流传,奠定了元谋花灯在云南花灯六大流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元谋传统花灯在旧历八月十六团灯迎圣后,至下一年正月十六送圣前演出,其它时间不进行演出活动,现则放宽到一年四季都能演出,只是迎圣前送圣后的演出活动,舞台四角不放太平花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