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楚雄州“四举措”推动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2-11 10:2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吕振敏 点击:[]

2021年全州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增幅居全省第3位

2021年,楚雄州招商引资工作聚焦“一极两区”发展定位,以全产业链招商为抓手,继续用力大抓招商、招大引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全州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4.8%,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108.5%。其中,省外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114.8%,增长32.1%,居全省第3位;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9%,高于全年目标(60%)9个百分点。

压实“一把手”责任抓招商,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州、县市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对接知名企业、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截至2021年末,全州累计在建亿元以上大中型招商引资项目683项,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大中型项目349项,新开工5亿元以上大项目46项。引进实施了宇泽单晶硅、晶科能源、远景能源、大唐集团、三峡集团、国电集团、唐人神集团等一批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落实“双百”部署抓招商,“绿色食品牌”招商连创佳绩。按照省级“百日攻坚·百场活动”线上专题招商大行动工作部署,认真谋划招商引资重点、方向,梳理目标企业,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能够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项目,制定《楚雄州打造“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方案,实施重点项目招商情况月报、季报及协调会议等机制。2021年,全州“绿色食品牌”招商工作再获省级表彰,楚雄州成为全省连续3年获得表彰的两个州市之一,也成为滇中唯一连续3年获奖的州市。

建立“四个机制”抓招商,绿色能源产业招商成效凸显。建立招商项目前置研判机制、招商信息沟通机制、“服务大使”等工作机制,对重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实行清单化和动态化管理,确保各责任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提前介入、专班跟进。聚力以硅、钛、钒钛、铜基产业等为主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招商,2021年,成功引进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宇泽半导体、龙蟒佰利联、东方锆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绿色光伏制造产业从无到有,形成“单晶硅拉棒—切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及周边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楚雄隆基成为全州第二个产值过百亿元企业。

不断深化合作,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密集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招商活动,全年州、县开展“请进来、走出去”1211次,其中州级党政“一把手”省外招商8次,省内会见客商108次;县级党政“一把手”省外招商81次,州外会见客商69次,州内会见客商 704次。全州累计对接各类500强、A股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百余户。持续深化跨区域合作,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暨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项目分别达195项、45项和279项,与国内主要经济区合作到位资金均大幅增长32%以上;通过与浙江金华、安徽安庆、河南焦作的友城合作,加速全州与3省的项目推进,全年3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4.8%。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