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牟定县新桥镇光伏项目取得新成效(上)

发布日期:2018-05-09 08:51:2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通讯员 杨正福 点击:[]

“光伏项目除了发电,光伏板下还能种香菇、金耳、玫瑰花,这还是头一回看到!”日前,记者走进牟定县新桥镇有家光伏电站采访时,对荒坡上发展起来的光伏产业十分惊叹。

“以前有家村的山坡都是荒地,土质差、产量低,只能种植包谷等农作物,收入只有几千元。”说到前几年,新桥镇党委副书记生从介直摇头。

变荒地为“宝地”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改变现状才有出路。”2016年1月,通过招商引资,楚雄长翔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有家村委会500亩荒地上投资1.89亿元,建设年发电量2800万千瓦时、总装机容量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截至今年2月,有家光伏电站累计发电4903.18万千瓦时,将电量源源不断输送到寻常百姓家。

发电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瞄准光伏支架下适宜建农业大棚优势,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60万元,在光伏板下建成标准化大棚48个,发展香菇、金耳、白参等食用菌立体种植5000平方米,初步形成以食用菌种植原料加工、种植管理和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家门口的“刨金”人

走进光伏板下的大棚,只见光伏组件支架不仅高,还间距大,棚顶距离地面近6米高,黑色遮光布下,是一排排6层的食用菌支架,潮湿度适中的菌棒上,如花朵般盛开的朵朵香菇长势喜人。

“一个棚有105个平方,可种4000多个菌棒,我家承包了4个大棚进行种植。”有家村党总支书记有兆新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旁人不敢尝试时,他率先带头投资2万余元,种下1.3万多棒食用菌。他认真学习种植技术,与家人一同悉心管理,目前已收获三茬。“刚刚收回成本两万多块钱,过两天还会有第四茬、第五茬,管理得好,预计总收入就能达到6万块钱。”

从2017年8月至今,有家48个大棚共种植香菇20160平方米,实现产量210.3吨,实现产值192万元。以“棚上绿色发电、棚下高效种植”实现光伏与农业的有机结合。“这批种植结束后,我会带领更多的群众种植香菇,带领大家在家门口‘刨金’。”看着长势不错的大棚食用菌,有兆新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