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牟定县新桥镇光伏项目取得新成效(下)

发布日期:2018-05-10 08:20: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通讯员 杨正福 点击:[]

一大早,有家光伏电站的大棚下就多了一群忙碌的身影,有的忙着管理大棚,有的在采摘,有的在大棚外分拣采摘好的食用菌……干得井井有条。她们是到牟定民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的农户。“在家门口打工,增加了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在这里打工已有半年多的李从芬笑着告诉我们,每月有2000多块工资,很满意。

这正是光伏项目建设中,牟定县新桥镇找准切入点,变资源为资产、变农民为股民、变人力为劳力,促进企业效益与农民增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有机结合、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光伏方阵建成后,有家村党总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光伏板下建设农业大棚,引入牟定民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种植,村委会每年获取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以上。同时,还成立了合作社和党支部,通过支部带动,为当地群众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产业新路,实现了既聚民心又致富。

项目区每年固定使用工人10余人,使用季节性工时500余个,每日工资80至100元。发展食用菌种植后,每100亩使用工时5700余个,可带动38人长期就业。这样一来,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学到了技术。

积极引导项目区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将撂荒居多的坡耕地、疏林地分别以每亩500和4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给光伏电站,带动4个自然村147户群众户均获得现金收入5万余元,其中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获得地租收入6万元,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

依托光伏大棚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农民及新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入。有条件的农户入股2万元,并对食用菌种植大棚进行承包管理,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菌包、技术服务及市场销售,每个大棚每年可产生净利润1.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年可获得3150元的保底分红。

如今,有家村委会不远处的长冲片区光伏板下还种下了30亩墨红玫瑰。有家光伏电站站长杨寿廷表示,今年计划种植70亩墨红玫瑰。以光伏发电为主,食用菌、食用玫瑰等为辅,同时进行黑山羊及土鸡等家禽养殖,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建设多元化、一体化的农业光伏电站,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