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州党政代表团赴江苏考察招商侧记

发布日期:2017-12-11 08:4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开放活州,引资兴州。12月5日至8日,由州委副书记彭志远、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率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楚雄州委主委夭建国,州政府副州长周兴国,扶贫、招商、工信、农业、旅发、能源等州级部门及十县市、楚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党政代表团一行三十余人,赴江苏学习先进经验、推介产业项目、寻求合作空间,进一步打好全州脱贫攻坚硬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与楚雄两地相隔千里,但随着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定点帮扶我州双柏县和南华县、农工党江苏省委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和帮扶协作,拉近了双方的时空距离,深化了两地双向互动、共赢发展的关系。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分别定点帮扶我州双柏县、南华县以来,对我州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倾力相助。在江苏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到两所高校访问交流,南京大学副校长薛海林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分别与大家进行座谈。“校地互访、规划先行、强化保障,统筹资源、靶向对症、提升实效,持续发展、长效双赢、扩大成果”,校地双方围绕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展开探讨。彭志远认为,两所高校的先进理念和独特资源对于楚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楚雄州的合作,助力楚雄州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科技创新。两校校方表示,将加强沟通和互访,推动扶贫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利用校友及社会资源对口帮扶两县,助力两县乃至楚雄州脱贫攻坚奔小康。

  江苏作为我国最早、最重要的沿海开放省份之一,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成就巨大,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八年保持全国第一。走进长三角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现了其蓬勃的创新活力。
  位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的中国无线谷,集聚了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中国(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研发中心三大核心创新平台,是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通信和未来网络创新基地和产业高地。实地考察并观看无线谷相关研究成果演示后,代表团成员参观了5G通信技术实验室、无线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未来网络研究院总控中心,深切感受到南京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懈努力和大作为。
  江苏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产值4500多亿元,“十三五”期间的江苏医药产业,正从医药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代表团所参观的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和泰州医药产业园的创新发展道路,无疑为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换挡提速”提供了样本。作为“国家新药创新孵化基地”,圣和药业的科研创新能力让代表团一行大为赞叹,同时,楚雄的绿水青山也对企业方产生了深深的吸引力。任锦云介绍了我州生物资源禀赋和在农业种植方面的基础优势,双方积极探寻发展契合点,围绕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事宜进行了对接交流。公司副总经理沈菊平希望推动双方在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泰州医药产业园区参观时,园区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以及科技研发能力,让代表团一行在看有所思、学有所悟的同时,增强了培育壮大彝州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主要从事光伏领域先进材料研发及制造的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太阳能电池背膜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情况,得知项目是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见效时,大家对企业的高效化运作和政府的全方位支持表示赞赏,希望能在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提升政府服务上多借鉴泰州经验。在泰州海陵区,以新能源电池、光伏发电两大行业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代表团一行走进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单晶光伏组件的智能化生产情况。
  为期4天的考察,行程紧凑、重点突出、高效务实。代表团一行辗转南京、泰州两地,先后考察拜访了多家企业,在南京市召开的楚雄州产业扶贫江苏招商推介会上,签订了一批投资协议,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州招商局局长张鹤雁表示,此次考察招商是一次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联动推进的有益尝试,同时招商推介活动也收到了较好的实效,所签约的11个项目涵盖了科技帮扶、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制造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光伏制造、旅游文化等,符合我州重点产业建设方向,这些协议落地实施后,将有力推动科技入楚和创新驱动。
  考察中,大家仔细看、认真听,学经验、取真经,并纷纷表示,江苏先进的发展理念、强劲的发展势头、浓厚的发展氛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南京在新一轮发展中的很多工作理念和做法令人深受启发,回去以后要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