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挂在龙骨上的古镇

发布日期:2019-07-10 09:32:03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罗小禅 点击:[]

到黑井,要选乘火车,慢车,一路向南,才能懂得这个挂在龙骨上的千年古镇。

到羊臼河站时,可以冒险步行,赶到小村站上车,亲身体验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人跑快的神奇。接着交叉经过阿南庄螺旋形的隧道展线。

再往前走,就是龙骨甸。成昆铁路七条展线中最壮观的法拉展线雄踞在这片龙川江谷地。这里地势平坦开阔,河滩良田遍布,龙川江穿谷而过,两侧的铜猫甸村、发拉村遥相守望;谷地东西两侧骤然收缩为山势陡峭的峡谷悬崖,稍远些的龙骨甸村一跃而上,落到了山尖。在龙骨般的脊梁上,铁路挥舞成一条巨龙,一个螺旋、两个折返、三层展线、四次跨越龙川江。横架在悬崖上的大田箐大桥最为瞩目,这座全成昆铁路第二长桥,全长 1165.94米,像一张凌厉的巨弓,被群山合力拉出圆润的幅度,38个巨大的桥墩凌空排列,铸成藐视苍穹的姿态。

火车要在这片山谷中迂回盘旋十多分钟,才能爬上大田箐大桥,以一声声低沉雄浑的吼声为信号,冲出山谷,一头扎进黑井温热的怀抱。

似乎是历经艰难的游子终于回到母亲的怀抱,龙骨甸的铮铮铁骨瞬间温和下来,融化成古镇石桥上的一滴露珠。

说黑井古镇有江南杏花烟雨之韵,丽江小桥流水之姿,都不准确。这个挂在龙骨上的古镇,灵秀中多了浑厚,包容中透着婉约。站在五马桥上,脚下的龙川江奔流不息。这个因纪念一头黑牛指引找到盐而得名的地方,是有名的千年盐都,云南四大古镇之一。曾因产贡盐鼎盛一时,富甲一方,清朝时达到鼎盛,盐税占到云南盐税64%。后因海盐“入侵”走向衰落,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差不多一个世纪。

漫步黑井古镇,写满故事的碑刻、石雕、古塔、古戏台、古寺庙、古盐井、煮盐灶户纷纷登场、又一一落幕。这座“失落的盐都、明清建筑的活化石”,曾有多荣耀,就有多沧桑。纵然是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呈“王字形”的武家大院,99间房108扇门,也没有等来当年出逃的女儿。只有矗立于半山腰的飞来寺,像一只盘踞于山峦的大鸟,仿佛振翅欲飞,又好像刚刚从天空降落停歇,始终守护着小镇。

走进一家墙壁贴满民国明星画报的饭店,在戏台模样的高台上,借着木窗漏进来的光斑,点了古镇独有的盐焖鸡、灰豆腐、烧肤、稀豆粉粑粑、石榴花等家常菜。出店已是黄昏,屋檐下挂着的红灯笼晃晃悠悠,摇曳得上面“千年盐都”“千年古镇”“千年黑井”的黑字也虚幻起来。

走出山门,一抹斜阳正把龙骨甸的高山、奔流的龙川江、星罗棋布的房屋裁成剪影。

岁月更替,时光交叠。“是谁把古城筑成了浮生,一刹那,恍然若梦。是谁把风景剪成了虚影,一晃眼,半笙安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