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日期:2017-03-23 08:4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章 钊 点击:[]

  3月22日下午,出席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做好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李本武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立案率,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要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维护法律严肃性、提高案件执行力上着力,进一步解决群众怕打官司、不愿打官司、不敢打官司的现象。
  张春培代表为“两院”报告点赞:“‘两院’报告顺民心、合民意,敢于担当作为,履职成效明显,很好地服务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议下步工作中,一要大力提倡开门办案,这样既可以普及法律知识,又可以更好地服务老百姓,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二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并将执行结果纳入部门和个人的年终考核,同时向广大群众公示。要打通一条涉民事案件的快捷判处渠道,更方便地服务好老百姓的需求。”
  郭跃敏代表建议州人民检察院继续加强对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及惠农领域侵占群众利益类案件的查处力度;州中级人民法院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增加巡回法庭的次数,让群众在旁听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增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两院’报告以精简的篇幅,用数字说话,求真务实、客观真实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我完全赞成。建议法院系统进一步解决好立案难、诉讼难的问题,重点是解决好农村房屋、林果、土地等纠纷案件的立案难问题,要注意研究解决部分诉讼案件转化为信访案件的问题,进一步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建议发挥检察院系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杨仓生代表道出了心愿。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化解“执行难”、“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等成为代表的共同期盼;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规范民间借贷、创新普法教育方式、深化法检系统队伍建设等都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