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4年楚雄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4-02-21 09:3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加强管理指导,积极探索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调整完善规划,加强城镇中小学建设,完善校点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快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普金荣委员说:
全州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各县教育水平的教育资源与楚雄市教育水平的差距,各地同城不同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择校成为百姓最大的难题,所以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同时,政府部门要高度关注教育的发展,包括教育设施、设备,教师福利待遇、教师培训提高,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等的落实。
自虹委员认为:
  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度日益增加,教师的心理压力逐渐加大,许多教师因为排解不了压力产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疾病,甚至做出极端的行为。教师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着教学质量,一个身体健康、心理健全的教师,才能做好日常工作,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高素质的下一代。自虹建议有关部门要增设教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设心理讲座等来解决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而为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李雁委员说:
  要特别下大力气缓解目前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期盼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的均衡,它是教育均衡的终极目标,要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观能动性,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杨世萍代表建议:
  在下一步的教育体制改革中,不断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对硬件设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对教师队伍的配备力度。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建议有关部门多深入基层调研,必要时面向应届毕业生中招考教师,缓解教学压力。
张云川代表建议:
  着力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和农村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尽可能按照师生比例要求,核定教师编制,着力推进全州学前教育发展,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基础教育提供优良的环境。
阳传萍、卢显亮代表建议:
  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着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围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总体目标,着力办好综合性示范高中、体育艺术类特色高中、国际高中、民办高中,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普通高中发展新局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给予教育部门更多的自主权,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整合资源、创新职业教育、培养出更优秀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
鲁志廉代表认为:
  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不足、在编在岗人员少、临时代课教师多、具有学前教育教师资质的少。这些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发展,无法满足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需求,一些幼儿园只起到了“领小孩”的作用,并不能很好地为适龄儿童提供规范的学前教育。鲁志廉建议,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改善县乡幼儿园的环境,通过引导和政策扶持,鼓励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同时,应加大对现有幼儿园的监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应尽可能按照1∶7的师生比要求,增加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并通过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素质及幼儿园园长的管理水平,为适龄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就学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