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04-04 16:30: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传统风俗,人们会以上坟烧纸、焚烧冥物来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隐患很多。为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开展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祭扫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祭扫、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

一、绿色祭奠,低碳祭祀。大力宣传现代祭祀理念,主动采取社区公祭、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二、弘扬传统,厚养薄葬。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爱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生者欣慰;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

三、率先垂范,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参与社区公祭堂祭祀活动,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来祭奠逝去的亲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四、严防事故,平安过节。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和车流将呈现高峰期,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在祭扫时要听从相关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在缅怀和追思的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建设绿色美丽楚雄做出应有的贡献!

楚雄州文明办 楚雄州民政局

2019年4月1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