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林草局创新物资储备方式 全面提升基层防扑火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12 08:53:5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代金红 武志刚 点击:[]

州林业和草原局紧紧围绕“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按照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驻防要求,最大限度发挥州级防扑火储备物资使用效益,加强基层一线防扑火能力建设。变州级统一储备为州、县、乡三级分级储备,及时调配一批急需防扑火物资到基层一线,全面提升基层防扑火能力建设,全力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建强基础、补齐短板,把加强基层装备配备作为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物资靠前的要求将州级物资储备到一线,基层防扑火物资储备得到全面充实,基层扑火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注重个人安全防护。切实把保障扑火人员生命安全作为最高准则,采购价值 586万元的阻燃服、头盔、头套、睡袋等个人防护用品13325套(件),发放到全州735名县级专业扑火队员、2233名乡镇级半专业扑火队员、1.1万名护林员手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全力保障扑火人员安全。

提升“以水灭火”作战能力。为充分发挥“以水灭火”拦截火头高效、扑灭明火迅速、清理火场彻底、安全系数高的优势,把价值986.4万元的高压水泵、便携式水泵、水带等“以水灭火”装备分级储备到县市、乡镇、村组,切实提升“以水灭火”作战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保障扑救人员安全。

科学调配物资。严格将分级储备物资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储备物资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保养,确保随时拿得出、用得上、发挥作用。同时,签订州县分级储备共管协议,在州级应急调配使用物资时,坚决服从调配,实现州级统筹、资源共享、小火大打、重兵扑救、及早处置。

2022年来,州林草局共把价值2126.48万元的州级物资分级储备到县市、乡镇、村组、重点林区等防火一线,既有效解决了州级统一储备造成物资闲置浪费的问题,又彻底解决了基层物资紧缺匮乏的难题,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科学处置、安全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处置在未成灾之前,把火情处理在萌芽状态。目前,我州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