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委老干部局提效能确保离退休干部安度晚年

发布日期:2023-02-07 09:28:1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习 刚 点击:[]

楚雄州委老干部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巧用“三字”诀、守好安全线,驰而不息转变作风促进工作效能提升,确保全州离退休干部安全幸福安度晚年。

巧用“防”字诀,以问题为导向,防范化解老干部健康休养的风险隐患。全面落实新时代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要求,通过遍访老干部,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把老同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各级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到社区、小区、户、人,行业管理部门上、下、点、线、面联动的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社区、部门单位的联动责任,全面组织和动员老同志接种新冠疫苗,科学有效建立老干部疾病预防安全屏障;深入开展防养老诈骗,守好老干部的“钱袋子”,依托驻楚银行、银监机构、律师行业协会,组织老年大学学员、离退休老干部及家属深入开展预防诈骗宣传,开展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专项整治,合力打好守护老干部安全攻坚战。去年以来,全州共组织离退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7场次,开展小规模健康知识讲座26场次,上门问诊服务397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讲25场次,推送学习资料589册,排查整治隐患36项,督导整改问题37个。

巧用“帮”字诀,确保老干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以精准精细精致的敬业精神破解老干部就医、养老两大难题。在全省率先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数据库,出台《楚雄州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一类一策”实施细则》《楚雄州敬老爱心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实行分类施策、精细服务管理。办理离休干部和厅级退休干部医疗照顾证,落实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人员按副省长级报销医疗费待遇政策、离休干部高龄特殊护理费标准,提高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工作退休人员医疗待遇政策,持续增加离退休干部基础养老金,优化离退休干部医疗环境。针对年老体弱出不了家门的老干部,帮助解决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迫切需要。开通养老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在楚养老机构介入家庭提供康养服务,大力推行利老便老助老举措,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提升敬老爱心服务水平。

巧用“引”字诀,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抓实老干部意识形态安全管控。扛稳压实政治责任,抓住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这一关键,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离退休干部讲座、论坛、出版、网络行为。严格组织生活,优化组织设置,丰富活动载体,引导老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宣讲中华美德,总结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落实荣誉退休制度和党内关爱机制,让管理服务伴随干部一生,激励老干部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