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老干部局倾情服务老干部

发布日期:2022-11-22 09:28:0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习 刚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委老干部局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了解老干部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老干部。

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州委老干部局通过干部职工遍访老干部,了解他们普遍存在“五难四盼”: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参加学习活动难。盼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子女大都不在身边,日常护理靠保姆,精神慰藉难。盼子女多回家探望,各级领导多到家中走访慰问;身患多种疾病,病情复杂多变,看病就医难。盼家庭医生常服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医疗服务;信息不畅,服务不精准,居家养老难。盼智慧养老进家门,提供安全周到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部分老干部耳背,沟通交流难。 针对这些问题,该局以问题为导向,从老干部的具体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制订规范完整的服务实施细则。

“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把离休干部分为I级、II级、III级服务类别,协调整合所属单位、社区、家庭、老干部工作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力量,聚焦他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实施方案,认真总结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解决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迫切需要。开通养老、就医“绿色通道”,做到助老员家政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志愿者心理慰藉服务“三个全覆盖”,真正做到老干部有所呼、服务工作就有所应。强化痕迹管理,做到工作有标准、服务有记录、责任可追溯。

“一类一策”,提升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突出思想引导、政治引领,针对退休干部中年龄层次复杂、职级差异大、异地居住分散、利益诉求多元、兴趣爱好广泛、能力特长多样的实际,把退休干部划分为四类。年龄类,按“老、中、青”的实际分类施策;职级类,采取宏观指导、分级负责;流居类,针对流动居住群体实际,制定学习活动办法;特长类,依托老年社团、老年大学、银发志愿服务团等社会组织,正确引导老同志发展个人的爱好情趣、技能特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着力破解老干部养老、就医两大难题。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了解居家养老生活情况,主动对接养老、医疗等服务体系,统筹协调所在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解决好就医、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不作硬性要求,改进和完善送学上门联系制度,优化医疗环境,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备专职助老员,主动对接社会养老机构介入家庭提供康养服务。大力推行利老便老助老举措,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提升敬老爱心服务水平,真正让老干部深切感受到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安心舒心地安度晚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