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9 10:59:2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武定县积极抢抓省、州大力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机遇,坚持“五牛并举”,全力推动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引好牛,把牢种质安全关键环节。依托云南同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建设平台公司“牛超市”,由国投公司采购能繁母牛,繁殖牛犊销售,解决群众购牛的种质安全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群众到指定的“牛超市”购牛,让群众享受保险、贷款贴息、疫病接种等服务,实现由“买牛向买服务、买牛向买保障”的转型升级。

养好牛,破解“想养没有钱”困局。构建“金融+保险+农户”模式,以家庭为单位,通过财政补助保险、定额贷款贴息等措施激发群众自主养殖意愿。建立“牛超市”,打造一站式购牛平台,实现“选牛+保险+贷款”一站式办理,有效确保牛源渠道安全、品种统一规范。充分发挥“牛保健”“牛学校”作用,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免费为群众开展牛源选取、饲养管理、疫病防控、肉牛销售等关键环节培训和服务,消除农户养牛后顾之忧。

管好牛,解决养殖成本高的问题。构建“合作社+农户+企业代养(寄养)”模式,引导农户自行购买肉牛委托合作社或者企业代养,出栏后按肉牛收益情况与农户分成,实现群众坐在家中享受肉牛产业发展红利。选优配强金融保险、疫病防治、饲草保障、畜圈规模化建设、粪污处理、研发创新6支服务队,坚持专班服务、专业服务,引进重庆农神集团等市场主体,加快建设年处理牛粪30万吨、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卖好牛,避免“牛贱伤农”难题。村合作社凡在“牛超市”购牛出售时,可由国投公司回购,并奖励合作社每头牛50元服务费。由国投公司牵头,加快建设肉牛屠宰厂,延伸产业链,从“卖牛”向“卖牛肉”转变,与浙江金狮集团签订产销协议,未来武定生态牛将进入“潮汕牛肉”门店。依托永银等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在肉牛屠宰加工、牛干巴产品、牛肉预制菜、肉牛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有效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谋好牛,填补缺链弱链短板。充分发掘宣传武定“牛人”、肉牛致富故事,举办火把节斗牛比赛、牛王争霸赛等赛事,积极推进平台直播带货、抖音快手网络宣传等活动,切实为武定肉牛产业插上“品牌翅膀”,不断扩大武定肉牛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用牛文化为肉牛产业发展赋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