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五级包保”织密防灭火责任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10:57: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明秀 姚竣姗 王洪林 点击:[]

永仁县实行林地网格化管理,通过“五级包保”,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抓防火的强大合力,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网。

将全县17.79万公顷林地的包保责任划分为9个乡镇级网格、67个村级网格、691个小组级(管护点)网格,建立45名处级领导包乡镇、69个县级部门和113名科级领导包村、396名乡镇干部包组、801名村干部包户、1.98万户林权所有者互保和803名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五级包保”责任体系,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状22份、责任书20914份。签订森林和草原防火期(区)放牧人员双向责任书2697份、坟区双向责任书5790份。

多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普及和宣传培训。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告知书3.3万份,张贴宣传标语12640条,宣传车及广播宣传2954场次,发放《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手册》15000册,张贴永仁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通告6500份和省、州林长令3000份,在重点景区、进山路口、防火检查站等设置宣传牌3700个,悬挂横幅3850余条,组织和开展防扑火技能及应急避险知识培训140场次,开展实战演练10场次。

在进入林区的重要路口设置野外火源管控点46个,76名管控人员上岗,乡镇村高火险期以来又增加临时火源检查点15个,扫码入山13418人次,收缴火种560个。

县森防指在全县5个重点区域派驻5支队伍27人靠前驻防,连续不间断开展宣传巡护和预警。乡、镇、村、组组织专业队员、林草职工、村组干部不间断对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开展夜间巡护,出动车辆490台次、人员2600人次,排查和消除夜间火灾隐患20余起。

实行森林草原防灭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县森防指办(县林火监测中心)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值班记录及每天早晚2次不定时对各乡镇、瞭望台进行点名。通过落实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建立起“中分卫星+野外视频+路口监控+卡点蹲守+护林员巡护”的空天地人立体化林火监测体系,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警和处置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