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土特产“出圈 ” 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3-03-27 11:27:0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白兴富 点击:[]

南华县不断探索“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新路子,认真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立足“土”字找路子,“好地方”挖掘“好资源”。打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不断加强阳麦、白芸豆、古茶树、撒坝猪等20余个地方品种种质资源保护。龙川江畔七彩田园——松茸萝卜白芸豆声名远扬,礼社江岸蔗甜果醇——沃柑橘子晚熟芒果深受欢迎,哀牢山麓绿色食品——核桃火腿生态茶销路紧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资源和消费者眼中的抢手货。

突出“特”字出圈子,“好资源”变成“好品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资本,大力发展以野生菌加工、核桃油和果仁综合加工、果蔬精深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以及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打响“咪依噜”等一批绿色食品品牌,找准“绿色”“有机”“小而精”的方向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以“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全面实施《松茸采集方法》《牛肝菌采集方法》两项地方标准,保护好“南华松茸”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4件野生食用菌云南省著名商标。以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农民丰收节、萝卜洋芋节和采茶节为平台,持续加大农特产品“三品一标”申报和“一村一品”创评力度,累计创成“三品一标”农产品72个。“镇南月琴”“七彩彝绣”“织草成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不断使南华野生菌、五街白芸豆、天申堂萝卜、礼社江沃柑、马街泡核桃、兔街生态茶等土特产出彩“出圈”。

围绕“产”字延链子,“好品牌”产生“好效益”。推进“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建设,开通了南华至昆明长水机场邮航直达邮路,为土特产进城铺好“快车道”,南华松茸等新鲜野生菌土特产13小时可达上海、12小时可达深圳。同时,充分发挥59户农业龙头企业、5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68个家庭农场,526户种植大户、242户养殖大户的联农带农作用,不断推动农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