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千方百计惠民生增福祉

发布日期:2023-01-30 10:03: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点击:[]

大姚县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惠民生、增福祉,全县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实施转移就业专项行动,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5.1万人次,点对点输出17批次1872人,实现劳动力就业12.43万人,务工收入达27.92亿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3%,控制在4.2%以内。“云文创—国潮非遗彝绣”劳务品牌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优秀奖。

教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23%,初三综合质量考核居10县市第3名,职教中心毕业生就业率达98%。金碧小学2名学生入选2009年龄段女子足球省队,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蓬勃开展。

医疗服务惠民利民。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稳妥推进,县中彝医医院通过省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验收,石羊卫生院通过国家推荐标准及社区医院创建验收,基层胸痛救治单元规范化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建成龙街等5个乡镇心脑血管救治站。“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姚融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三下乡”等惠民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成功举办“核桃文化节、孔子文化节”,承办楚雄州“核桃之星”青年电商人才培育、全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改造提升乡村文化活动场所4个,石羊乡愁书院获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大姚乡愁系列文化丛书》出版发行,石羊文庙古建筑群维护修缮全面竣工,彝绣文化产业园命名为楚雄文化产业园区。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医疗、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提高,楚雄惠民保参保23694人,参保率达11%。政策兜底不断强化,发放城乡低保5512万元、临时救助337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150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91万元,高龄补贴301万元,发放优抚金2233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