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指尖传递美好 巧手“绣”出好日子

发布日期:2022-12-07 12:00:5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邱君竹 高建波 管名媛 张明秀 赵文丽 点击:[]

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的彝族赛装节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赛装之源”、中国最大的“乡村T台”。如今,赛装节已成为永仁县对外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窗口,以赛装节为平台,永仁彝绣产业得以崭露头角。

近年来,以永仁赛装节为宣传推广平台,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永仁县的绣娘们纷纷成立彝绣产业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妇女到合作社务工,绣娘们背着娃、绣着花,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一大批彝绣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永仁阿妹妮若彝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靠设计制作独具特色的彝绣旅游产品,公司每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万元。公司负责人李丽凤是永仁出了名的刺绣带头人,也是永仁彝绣产业协会秘书长,她说:“小时候没有玩具,母亲就给我们针线玩,在耳濡目染中,我们从小就学会了刺绣,从没想过传统技艺如今成了致富产业”。据悉,该协会已吸纳会员330多名,15家企业和3家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带动全县4000余名绣女共同致富,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