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26 14:41: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继海 点击:[]

大姚县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推动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该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县、乡、村、组干部经常性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和群众面对面谈谈心、拉家常,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县划分一级网格12个、二级网格129个、三级网格1525个。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全覆盖入户走访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建议320条,受理群众需求140余件。召开支部会1200场次、群众会8500场次,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教活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法律进乡村”活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姚县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立软籽石榴商会党支部、彝丽核桃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6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同步开展。选派科技特派团3个、特派员20人、驻村工作队234人,通过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补齐全县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短板。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全县共有87个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占67.44%。积极做好转移就业服务保障,及时发布用工招聘信息230余条,选派4人到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驻点服务,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信息沟通、跟踪维权、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

该县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等措施,推动农村党员、群众在河湖治理、污染防治、绿色低碳等方面发挥作用。以村党组织主导,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制定完善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全面完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及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办好以核桃文化节、孔子文化节等为主,其他特色民间节日为辅的乡村文化节日,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党员干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标杆”作用,采取示范带动、公开承诺、倡导新风等方式,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推进党建带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