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多举措打造良好河湖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05 11:34:4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曹世青 点击:[]

今年以来,大姚县深入推进“楚雄州清水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生态环境,一条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一个个河湖景观正呈现在全县人民面前。

为让“河湖长”名副其实,大姚县制定了河长巡河方案、监督奖励、督查考核等11项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适时更新河长名册及河湖名录,确保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监管体系。

大姚县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河,扛牢扛实“河湖长”责任,以“河湖长制”促进“河湖常治”。今年1至5月,县级河长巡河184次,乡镇级河长巡查1003次,村(社区)河长巡查2355次。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清河行动”58次,清理河道垃圾、淤泥等污染物300余吨,清理河道121.3公里,投入车辆机械134台次、人力2755人次。

以督促改,整治问题推深做实,是大姚县打造良好河湖生态环境的又一举措。1至5月,大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督察2次,县河长办开展重点河流暗访督查1次,发出督办通知2期,发出交办18期,交办问题25个,已整改问题24个。同时,常态化开展“四乱”摸排及“回头看”清理整治,对督促、暗访中发现的“四乱”问题,进行彻查彻改。

大姚县还多方筹集资金1.2亿元,组织实施了蜻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廊道、生态护坡建设18.74公里。新建日处理250立方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2套、日处理10吨污泥无害化处理设备1套、污水池2座。投资实施了大姚县“美丽县城”西河及小南河污染治理项目。投资治理了七街干渠1.88公里,实施了永丰湖湖底清淤、湖面水葫芦清除等项目。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河湖治理项目,描绘出一幅更加浓墨重彩的生态画卷。

在抓治理的同时,大姚县注重构建河湖生态安全体系,坚决守好河湖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努力保护好河湖水生生物安全。今年以来,对查获的4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进行了处罚,收到较好的震慑效果,筑牢了长江流域大姚段的生态安全屏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