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以茶促旅 以旅兴茶

发布日期:2021-08-30 09:38: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张慧 点击:[]

入秋的双柏,依然满眼皆绿,茶园吐翠,风光旖旎,备受游人青睐。

体验茶园风情,采茶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这个暑假,作为双柏县的新晋“网红”项目——生态古法采茶亲子体验活动,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与孩子来上一场“沉浸式”采茶体验。无需长途跋涉,从县城步行十余分钟,秀美的查姆湖畔,一处山间茶园映入眼帘。呼吸着山野间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一行行整齐的茶树郁郁葱葱,连绵不绝地在山中延展开来,宛若山林间铺上了一层浓郁厚重的绿毯。

“原来茶叶就是这样长出来的呀!”寂静的茶园因“小茶农”们的到来,一时间热闹了起来,家长与孩子纷纷背起小背篓,穿梭在茶林间寻找目标。“要选长在茶树顶部颜色较浅的嫩芽,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芽两叶,轻轻一提,嫩茶芽就采下来了。”在采茶师傅的悉心指导下,大家的采茶技艺也愈发娴熟,不一会儿,背篓里都装满了嫩绿的茶叶。“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体验到采茶的乐趣和劳动的艰辛,对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和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很有帮助。”趁着暑假,平时忙于工作的彭先生也带上儿子前来“打卡”。

双柏县作为我州重点茶叶生产县之一,也是我州最大野生型茶树之乡和最大栽培型茶树之乡,境内古茶树多达500余株,有31株被列为“楚雄州古茶树”挂牌保护。依托悠久的茶文化和优美的茶园环境,近年来,双柏县紧紧围绕茶旅融合发展模式,持续开展生态古法采茶制茶亲子体验游等活动,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茶园,开启烂漫的生态茶园之旅。“今年节假日和暑期,我们共接待了中小学生亲子旅游团7个,游客360多人。”双柏县白竹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张存宝告诉记者。

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州提出“要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的要求,“茶+旅游”正是双柏县围绕这一目标狠下功夫、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的真实写照。

“我们主动把旅游产业发展融入我州‘四大走廊’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优势,全县文旅融合不断发展,森林康旅走出了一条符合双柏特色的新路。”据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雯君介绍,双柏县积极推进“+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工作目标,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推动半山酒店建设,以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建成一批品质民宿,逐渐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兴旅游产业体系。“我们将着力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使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设施、服务、管理相匹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以全域旅游理念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王雯君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