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四万三进”活动践初心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01-12 08:42:4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正臣 包文龙 点击:[]

南华县在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民生问题,不断加大帮困、扶持、保障力度,持续为群众化解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加大帮困力度,让群众生活少操心。该县着力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去年共向民政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供养金6267人次598.529万元,向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095.45万元。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四万三进”活动重要内容,补齐短板固成效,安排产业扶贫成效巩固提升项目资金1386.3万元,拓宽贫困群众增收途径;签订消费扶贫订单1000多万元,实现电商交易额7859.42万元;组织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11011人,搬迁户转移就业879人,提供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保洁员等就业岗位369人;所有群众住房、饮水安全达标。落实兜底保障制度,制定《南华县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实施意见》,提出9个方面44条具体措施,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协同推进。

加大扶持力度,让群众生产少烦心。推进实施总投资1348.38万元的龙川镇大谷堆片区和沙桥镇山场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9万亩,新增粮食等农产品129万公斤,项目区农民年纯收入增加329.97万元,2个乡镇5个村委会(社区)、28个小组,1992户、7185人受益;加快推进龙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65%,完成投资715万元;实施石桥河坡耕地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048万元,完成治理面积3606亩,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农业生产条件。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成功签订融资合作协议企业4家,签约金额合计1250万元;兑现惠企稳企政策,向10户经营主体发放小额信贷150万元;增强品牌意识,帮助企业申请商标注册142个;兑现11家企业专利补助资金2.64万元;累计为14户小微企业办理“云税贷”27笔,授信金额699.7万元,累计投放金额1025.35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加大保障力度,让群众看病少揪心。倡导卫生健康生活,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净化美化亮化优化人居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在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规划增设洗手台760余个。目前,已建成广场、公园、城市主干道沿线等洗手台172个,提升改造了城区的公共厕所和洗手设施,助力群众养成勤洗手的自觉行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善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审核结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103154人次1488万元,审核结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65774人次2969万元,审核拨付医疗救助531人次116.02万元。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审核报销71人次146.1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等相关人员分类资助标准,财政资助参保资金为1100350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结算46864人次。优化群众看病就医服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办结率达100%。

“四万三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开展政策宣讲3779场次、受众达108954人次,覆盖市场主体2174户;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共听取意见建议792条,发现问题497个,形成调研报告102个,走访慰问各类重点对象24941人(户);投入资金及物资折价327.86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96个;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六难”问题129个、党建难题90个、其它难题147个,兑现支持复工复产、惠企稳企等各项优惠政策1075件,涉及市场主体771户、资金18260.72万元,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