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加强急需紧缺 专业公务员培养

发布日期:2023-06-01 15:42:0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倪祖瑛 点击:[]

今年以来,我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大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培养力度,及时补充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新鲜血液”。

制订急需紧缺专业目录,精准定位专业公务员。聚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需求,通过专题调研和公开征集各单位专业需求,联动摸排全州10县市、25家州级相关单位急需紧缺专业800余个;通过查阅数据资料,摸清截至2022年,楚雄州公务员队伍经济学、工学、农学等重点专业占专业比分别为19%、9%、3%等的结构现状;全面分析研判全州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情况,结合联动摸排出的急需紧缺专业,梳理完善500余个专业纳入楚雄州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库,筑牢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塔基”。

分析研判岗位专业模型,精准招录专业公务员。本着“当前调结构、未来作储备、发展有需要”的原则,综合研判全州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空编情况及专业现状,指导相关部门合理规划专业人才配比,科学制订专业公务员招录计划。结合楚雄州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库,精准匹配招录计划,为部分岗位“量身定制”专业条件,实现专业岗位“一位一像”。今年,全州共招录公务员372人,其中,城乡规划、电子信息、经济金融、交通水利等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占比44%,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了7个百分点。

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培养专业公务员。将营商环境、市域治理、乡村振兴等10余个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纳入公务员“四类主体”培训计划,靶向发力提升公务员专业能力素质。对照急需紧缺专业目录,择优选派44名公务员到关键重要岗位、工业经济(园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工作中挂职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和实战能力。建立楚雄州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储备库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得到持续培养。截至目前,共有3500余名公务员纳入楚雄州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储备库跟踪培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