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城区部分学校接送学高峰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缓解

发布日期:2023-05-30 09:3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瑢 点击:[]

针对州内部分学校接送学高峰交通拥堵、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校园护学岗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2月下旬,州委办公室与楚雄日报社组成调研组,分别对楚雄一中、师院附小、楚雄州幼儿园等学校周边开展走访并形成以《早晚高峰校园周边拥堵难题尚需破解》为题的调研信息报送州委。州委主要领导对其中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和楚雄市积极研究应对,让问题得到有序缓解。

3月17日,州教育体育局制定印发《楚雄州预防学生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各学校深入开展预防学生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全方位改善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环境。同时,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通过以“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微信、QQ群内群外宣传和有效提示等宣教形式,引导家长与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鼓励高年级学生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自行上下学。

针对广大家长最关注的接送学高峰校园周边拥堵问题,州教育体育局及时召开州属学校及楚雄城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指导学校结合学生规模大小、校门是否临近交通主要干线等实际情况,认真修订并严格落实本校错峰上下学工作方案,合理 采取分年级错时上放学、多开校门供学生疏散等方式,劝导家长尽量减少接送学生在校门口的逗留时间,减轻上下学时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保障学生有序、快速疏散。

同时,楚雄市不断优化市内各中小学校外交通组织水平,先后在城区学校外道路规划建设交通标志1311块,累计划设道路交通标线551公里,建设行人过街设施(人行横道及道桩)112条,对48所学校大门岔口进行交通渠化,并在城区学校周边道路两侧最大限度增设临时停车泊位,规划学校周边道路停车泊位2350个,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全市各中小学校外交通安全问题得到切实改善,赢得了家长一致好评。“车辆通行有序、人员逗留时间不长,这段时间明显感觉接孩子的路程通畅了许多,也安全了很多。有时候忙不过来接送,也放心让孩子自己上下学。”家长王女士表示。

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党中央大兴调研之风的意义所在。今年以来,州委办公室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大兴调研之风相关要求,创新调研模式,充分利用各类渠道收集领导关心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一问题一调研、一调研一专报”的原则,深入到行业部门和基层一线了解问题情况,最后形成“不讲面子、不捂盖子、不定调子、情况真实”的调研信息报送州委,并根据州委安排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调研不仅找准问题、更能解决问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