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以信息化为引领推动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3 08:39: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臧仲贤 点击:[]

楚雄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加速推进智慧医保建设的契机,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医保服务,高标准建设智慧医保、数字医保,为群众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保服务。

创新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实现就医“掌上办”。针对过去参保群众就医面临在诊室、缴费窗口、检查科室来回跑,结算排队时间长等问题,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认真分析,采取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方式,精心选取有意愿、有动力的6家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楚雄州第一批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在6家定点医疗机构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典型引路法,在10县市全力推进移动支付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州正式上线医保移动支付 业务医疗机构16家,其中,三级医疗机构5家、二级医疗机构8家、一级医疗机构3家,实现州内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和日均结算量超过1000笔的二级定点医疗机构100%上线,共有36985人次使用医保移动支付结算,全州整体上线情况在全省排名第一,跑出医保移动支付建设“楚雄速度”。

拓展服务渠道和形式,实现“温馨办”。针对过去就医购药要带实体卡证,不带卡不能办的问题,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不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新渠道,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促进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更加方便快捷。截至2022年底,全州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覆盖,共有1233家定点医疗机构、990家定点零售药店完成了医保电子凭证部署应用。

优化医保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便民办”。在州本级和10县市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把原来分事项、分窗口、分环节等“碎片化”服务方式转变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一窗通办”新模式,州本级和10县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全部实施“综合柜员制”服务,所有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一窗通办”。统一了医保业务事项表单、操作流程、经办手续、办结时限等内容,确保同一事项在全州范围内所有医保经办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慢性病门诊待遇资格认证备案实现了“全州通办”,生育保险待遇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全州各经办窗口把原来设置在前台的咨询办理电话移至后台,由专人接听电话并完成“电话办、指尖办、网上办”,避免了以往前台接听电话让办事群众等待的情况,改善群众办事体验。在显著位置增加“中国医保 一生守护”标识,医保窗口便民休息区和办理业务区的所有凳子更换为标志蓝,柜台工作人员佩戴统一工号牌,岗位职责公示牌、服务状态牌等按照全国医保大厅设置规范进行统一,使医保窗口内部、外部标识更直观、更具辨识度,全州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