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3-02-07 09:28:4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艳华 点击:[]

近年来,楚雄州采取措施,抓实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制订《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和部门责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全州实际,制订《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7.97万人,净增参保1.85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3.33%,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成效明显。

数据比对筛查找到人。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比对机制,一方面建立外部比对机制,通过提取州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名单比对,进一步筛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量人员情况;通过提取州邮政管理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情况,进一步筛查快递人员情况;通过与司法、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部门数据比对,进一步筛查持有执业资格许可证的自由职业者情况。另一方面建立内部比对机制,通过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比对,进一步筛查年度缴费标准在2000元以上的人员名单;通过与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人员数据比对,进一步筛查从业人员单险种参保情况;通过与劳动关系备案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外聘人员、外出务工人员数据比对,进一步筛查从业人员应保未保情况,提供给各县市进一步深入摸排核实,为精准锁定扩面对象提供线索参考。

深入走访调查摸清人。建立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在通过数据比对筛查的基础上,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载体,结合乡镇、村(社区)基层组织和网格化管理,在平时走访调查的同时,每年一季度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员、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集中开展深入走访调查,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基本养老保险法定参保人群的基本情况,为高质量建立参保对象实名库提供支撑。2022年1至12月,全州开展扩面参保摸底调查人数40.21万人,初步认定符合扩面增效对象21.23万人。

精准实名建库锁定人。在数据比对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为统一标准、精准分类、科学管理,楚雄州探索建立了扩面增效实名库线上版,直接将系统的录入延伸到乡镇推广使用,按照实名库管理要求录入参保对象,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经济收入、入库条件、退库原因等基本信息。入库人员细分为村干部、乡村医生、被征地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养殖大户、种植大户、个体工商户、滴滴司机、快递小哥、持证执业者、企业就业人员、劳务派遣用工人员及其他符合条件人员等15种类别。在做好数据入库的同时,适时进行动态更新和调整,每季度末将扩面参保对象数据信息层层传输到县市、乡镇﹑村(社区)。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州录入实名库人数达19.53万人。

完善政策措施带动人。针对村(社区)干部、乡村医生实际情况,积极协调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参保激励政策。特别是涉及被征地人员,各县市及时制定鼓励被征地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政策,积极引导有条件、有补助的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参加保障水平更高的基本养老保险。

压实主体责任保到人。强化挂钩“包保”责任落实,州级以人社部门为主,各县市政府负总责,以乡镇为主体,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协同配合,层层落实责任,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纳入绩效考核,列入年度重点督查项目,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