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商务系统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09:12:0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成峰 点击:[]

近年来,楚雄州商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内外贸协调发展,内外贸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全州商务系统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促进消费,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09亿元,比2011年增长3.8倍,年均增长14.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模式不断创新,2021年全州网上零售额26.7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比2012年增长157倍。城乡市场繁荣兴旺,各种物资供应充足,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极大地满足了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州10县市都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成州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624个。电商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县市、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63%,实现了24小时配送到乡镇、72小时配送到行政村,破解了乡村物流瓶颈,流通效率快速提升。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63亿元,同比增长38%,带动就业6.3万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6个,楚雄州中心城市和县城农贸市场标准化率达70%,智慧、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成为城市名片和市民就业消费的平台。全州各类市场总数达172个,有冷库654座、冷藏能力达112万吨,拥有冷藏运输车59辆、总吨位274吨。

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不断完善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稳外贸工作,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外贸发展取得实效。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市场布局不断优化,出口市场已发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成效。外贸主体不断壮大,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州有外贸经营主体410户,进出口总额达20.38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13.6倍。

城市商业增特色。着力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打造了禄丰市金山镇文瑞步行街等3条省级商业步行街,创建了大姚县西河印象餐饮美食街等6条餐饮美食街区,培育夜间经济示范点15个,举办彝族火把节等地方节庆商品展销活动42场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