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绿色能源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 楚雄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日期:2022-09-21 08:44:5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丁忠泽 点击:[]

近日,记者在大姚县龙街镇大平地光伏基地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钻孔、浇桩、光伏板组件安装、电缆沟开挖、升压站建设……工人们有条不紊抓紧施工。该项目计划投资5.8亿元,额定容量100兆瓦,安装容量126.1981兆瓦,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8889万千瓦时。

大平地光伏基地建设只是大姚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云南省12个太阳能光热资源最佳开发地区之一,大姚县风能资源位居全省非高山站之首,绿色能源资源优势明显,大姚县把发展绿色能源作为全县四大产业之一,同时,借助“央企入滇”东风,先后引进5家能源央企入驻大姚,为大姚县新能源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州委、州政府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排头兵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大力发展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外强招商引资、内强服务提质,变光为“金”,推动光伏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慢到快跨越发展,光伏项目建设呈现较好较快的发展态势。全省首个“8+3”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装机10万千瓦的武定田心光伏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全省第一个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深圳远信姚安县年产2亿瓦时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云南省第一个接网工程。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集群和“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积极引进光伏行业世界排名前列的隆基、晶科、宇泽等企业落户楚雄,实施“基金招商”,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开展合作。

目前,全州建成运营电站96座,总装机达267.25万千瓦。2021年,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65.62亿元,绿色硅产业实现产值183.82亿元,绿色钛产业实现产值55.93亿元,绿色铜产业实现产值140亿元。其中,晶科能源(楚雄)电池片一期项目M2车间(5GW产能)每天的工业产值就达2000万元。

绿色孕育新机遇,绿色点亮新生活。楚雄州坚定实施工业强州行动,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建设千亿级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基地,力争2025年实现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产值2800亿元,2035年产值达70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产业基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红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