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全力以赴惠民生—— 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日期:2022-08-12 10:16: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楚雄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才能厚植我们的力量之源。州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当下而言,做好系列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从实践层面看,就是持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出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特别是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大就业稳岗支持力度,服务和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好义务教育“双减”和“双升”措施,深入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细激励机制,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推动省级职教园区、滇中大学城等重点项目争取和建设工作。

持续提升医疗健康和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楚雄行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快推进州妇幼保健院、州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省彝医医院特色康复大楼等项目建设。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用心用情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完善“三胎”生育政策相关配套措施,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

持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爱国主义教育工程,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一批展现楚雄发展成果、激发群众奋斗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艺术精品,通过“送戏下乡”“夜间群众文艺演出”等平台载体,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讲好中国故事、楚雄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打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荣誉守护战。

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民生、胸怀万家,把州委全会描绘的民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