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协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9 09:24:0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殷 凤 点击:[]

7月28日,“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协专场举行。

记者在州人大常委会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为全州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同时,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主线、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以建设代表活动阵地为载体,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议案27件、建议1965件。全州县市、乡镇、有3名以上人大代表的村委会社区,分别建成了“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建设代表活动阵地1186个,代表工作呈现出新气象,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使命担当。

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发言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与重要成果作新闻发布,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在州政协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州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10年来,共组织协商活动173次、收到提案4097件、立案交办4056件;举办民生论坛10次、经济运行恳谈10次,提出意见建议280多条;组织委员就51个专题开展调研,对28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对23项工作进行视察,48个调研报告得到中共楚雄州委、州政府的肯定和主要领导批示。在全国率先开展州政协常委述职做法,在全省首推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制度,率先开展政协委员履责承诺等工作,着力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用高质量履职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州政协相关发言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果作新闻发布,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云南日报、民族时报、楚雄日报等省、州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