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日期:2022-06-20 09:19:4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朱亚文 点击:[]

1至5月,楚雄州新登记市场主体2.3万户、同比增长87.9%,平均每天新登记155户。原本需要1小时办理完成的业务,短短十分钟就能办理成功,实现了“十分钟一站式”办理。全州“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办件量达621.83万件。公共资源交易州内远程异地评标成为常态……一组组鲜活数字、一份份亮眼答卷的背后,是楚雄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市场主体茁壮生长、迸发活力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在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楚雄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全方位深层次转变,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经济发展注入澎勃动能,以高质量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机制保障,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和协同监管机制,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持续加大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做到“应归尽归、应公示尽公示”,提高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创新监管方式,实现智慧监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保障的市场准营制度改革,监管中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从事前监管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信息化监管、公平监管、智慧监管。

落实信用监管,形成监管合力。严格“黑名单”认定管理,运用协同监管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市场主体承诺制度,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承诺,并应用到登记注册、信用修复等各个环节。印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推动落实企业信用承诺,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守信经营,共同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来。

强化无证无照经营查处,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作为楚雄州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重要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评事项,对10县市实施考评。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加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构建市场主体自律、行业协会组织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一体化共治格局。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楚雄州通过系列“组合拳”打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市场主体的“活”。至5月末,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3.6万户,同比增长18.5%,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7.7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9.7户。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楚雄州将持续在“优化”二字上下功夫,加快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市场主体,真正打响“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营商环境品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