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5-18 08:57: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俊雄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地震灾害防范能力,在5月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楚雄州、市地震局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校园。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为增强师生防震减灾意识,让师生掌握防震避震、自救互救以及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州、市地震局以“地震科普携手同行”活动为契机,结合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先后深入楚师附小、北浦中学、茶花谷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防震减灾教育“五个一”进校园活动。州、市地震局领导为学校进行了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捐赠了地震科普图书1500册,还为师生讲授了防震知识讲座5场5000人次。同时,指导学校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5场8000人次。

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州地震局相关人员先后到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楚雄692台和州广播电视局,为广电职工进行防震减灾知识专题培训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2场100人次。

扎实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5月12日,州、市地震局在桃源湖集中宣传活动点悬挂“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丽家园”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州、市地震局还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展出内容丰富且浅显易懂的展板10块,吸引了大批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整个宣传活动共发放了《防震避震常识》《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防震减灾知识折页近2000册(份)以及科普宣传环保袋2000个。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州地震局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地震科普知识12期、开展地震知识问答3期。通过州气象台,在全州2800块电子显示屏发布地震科普宣传内容,向30万手机用户推送防震减灾宣传短信。在《楚雄日报》、楚雄州政府网站刊载了《全面提升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楚雄州不断推动地震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署名文章。

创作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开展宣传。由楚雄市地震局筹集资金6万元,聘请专业人员创作出了《校园防震避险科普》《农村防震避险科普》《城市居民楼防震避险科普》等五部防震减灾科普视频,在楚雄市公共场所、乡镇公益平台、中小学校等进行播出,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更多的防震减灾知识,提高了公众的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