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供应有保障、市场有秩序、群众不操心

发布日期:2022-01-20 11:42:3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瑢 点击:[]

春节将至,楚雄州大街小巷的年味悄然变浓,消费市场呈现供应充足、需求旺盛、物价平稳、交易活跃的繁荣景象。

1月18日,家住盘龙云海小区的周庆云一大早就前往楚雄开发区农贸市场,采购一大家子的“口粮”。“我家是三代6个人一起吃饭,所以要一次性多买点菜。”周庆云边说边掏出手机扫云南健康码、测体温,戴好口罩进入农贸市场。市场内人头攒动,蔬菜、肉类、粮油、水果等商品种类丰富、一应俱全。半个小时后,周庆云结束采购,“总共买了150多元的蔬菜和肉类,够吃两三天了。”周庆云笑着说,楚雄的菜价很稳定,就算是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也没出现哄抢粮食、物价猛涨等情况,今年也不用担心。

“供应有保障、市场有秩序、群众不操心”是楚雄州消费市场的常态,这是多部门合力做好全州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结果。2021年2月,州商务局提请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强化联保联供措施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市场保供稳价责任。

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促进全州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州商务局与州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建立每日联系制度,不断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将监测情况上报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省商务厅;认真落实州级生活必需品重点调运企业联系制度,结合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对15户州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企业落实好物资储备,并按要求每日报送市场供求情况。全州发展改革部门上下联动,认真监测大米、面条、菜油等粮油品种销售动态,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和苗头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便及时上报、及早研究、主动应对、妥善处置,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米袋子”。全州农业部门密切跟踪蔬菜、肉、禽销售动态,加强禽流感疫情、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确保农产品生活必需品供给,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充实。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做好民生商品、交通运输、旅游市场、防疫物资等市场价格监管,切实维护节庆期间市场价格稳定。

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全州粮、油、肉、蛋、奶、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未出现市场异常波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将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油供应充足、市场稳定。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县市长负责制,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主要农产品产量。继续抓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