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1-10-25 10:05:5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点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我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举措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把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标本兼治的生态环境保卫战。

大力实施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孔雀保护项目、累计投入2.3亿元实施北甸河流域综合整治并取得实效、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提前实现“脱劣”、2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多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7个标志性战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折不扣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类环保督察反馈的35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46个,整改完成率达98.5%。

经过连续多年动真碰硬、治标治本的环境污染治理,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全州主要生态环境指标达到预期目标,连续四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均保持在81以上,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为“优”。

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至2020年,全州森林面积达2991.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01%,森林蓄积量达1.26亿立方米,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云南省森林乡村105个。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湿地保护修复、美丽公路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为打好减污降碳的绿色转型持久战,我州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降低碳排放强度,发展环保产业。2020年全州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68.9亿元,实现增加值113.4亿元。绿色能源产业初具规模,绿色已成为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