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1-08-30 10:47:0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谷 伟 点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期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省级实地考核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健全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整治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高位推动、强势推进。先后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提供了遵循。建立了河湖长共治、村庄保洁、垃圾收费、卫生评比、公益性岗位管理等长效治理管护机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支部宣传日、指挥调度日、挂牌督战日”等制度,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制度保障。州委、州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评比,作为各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点内容,通过提高考核分值比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今年1月1日颁布并施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上法治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积极宣传典型、培树典型,涌现出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经验。永仁全县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六净四有一规范”整治工作,全县人民群众共同落实村庄净、家中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和个人卫生净,规范家中各种生产生活设施摆放,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家庭人居环境;牟定县举行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大检阅”活动,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乡镇、村组查找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大姚县赵家店镇探索出了以团塘“垃圾分类超市”为重点,以发动群众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做法,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群众满意的目标。

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州乡镇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到100%,自然村保洁制度、垃圾收费制度全覆盖,所有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均达到100%。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州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54.3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279个,完成率为125.68%。村容村貌明显改善,10县市103个乡镇1086个行政村100%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4个、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县城6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70个、卫生村781个,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占比分别为67.96%、58.45%;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省级森林城市2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乡村105个,楚雄市紫溪彝村、永仁县方山诸葛营村、元谋县雷丁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