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砥砺书写精彩答卷 奋进再谱崭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6-16 09:5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文丽 点击:[]

千里彝山由一穷二白到走进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性飞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通过历届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楚雄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全州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2.0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72.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46元增加到56433元,分别增长了672倍、386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干部群众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谆谆教诲,奋力推动楚雄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抓经济稳增长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耸立……盛夏时节, 一个个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彝乡大地处处涌动着聚力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

“十三五”以来,我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全州多项工作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整体提质的良好态势,为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15年以来,全州GDP年均增长9.4%,增速居全省第三;全州GDP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晋升到第7位,提升4个位次,人均GDP全省排名第4位;创新型楚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楚雄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09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二。

调结构转方式

新引擎催生新动能

硅产业从无到有,单晶硅拉棒产能达到3GW,单晶硅切片产能达到30GW;工业大麻产业异军突起,引进加工项目21个;新建消毒液、口罩、熔喷布生产线,化危为机填补防疫物资生产空白……

“十三五”以来,我州紧紧围绕全省八大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全面推进现代迭代产业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成效显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商贸物流业、新兴服务业成为三大支柱产业,绿色硅、绿色钛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新优势,引入光伏行业世界排名第一的隆基、排名第二的晶科等企业落户楚雄,已建、在建单晶硅片产能达105GW,占全省现有产能的1/2、占全国的1/4,2020年硅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单晶硅片产能全省第一;引进钛白粉产能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龙佰集团,楚雄州已成为具有较为完整钛产业链的地区;全产业链重塑烟草、冶金等传统产业,产业发展优势取得明显成效。

补短板固底板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2018年7月,昆明至楚雄至大理动车开通运营,我州正式步入动车时代,62分钟的旅程,拉近了楚雄与省会昆明的距离;2020年12月19日,全长78.6公里的楚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牟定、姚安、大姚从此告别县内无高速公路通达历史……

“十三五”以来,涉及我州境内的武易、昆楚大复线、弥楚、楚姚、武倘寻、永大高速公路及楚南、彩腭等一批国省道改造、农村公路项目全面推进。全州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纵横交错的交通网逐步形成,带动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交通、水利、能源、数据、物流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16.6亿元、是“十二五”的6.5倍,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27.5亿元、是“十二五”的2.3倍,楚雄进入高铁时代,楚雄机场即将开工。“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9%,基础设施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经济发展的根本性转变。

抓改革促开放

发展活力充分彰显

“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从签约到点火试机仅用了180天,创造了业内同类项目少有的‘楚雄速度’。”楚雄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天保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与地方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密不可分。”作为来自江西的企业家,彭天保对楚雄的营商环境赞叹不已,他说:“来楚雄,来对了!”

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十三五”期间,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全州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部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雄浑乐章在彝乡大地昂然奏响,改革开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州市场主体总量由2015年的11.2万户增加到2020年的19.4万户,平均每年新增1.64万户,华能、宝武、晶科等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到楚雄发展。

优环境提颜值

绘就绿色美丽画卷

我州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称号;大姚县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实现全覆盖……

“十三五”以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扛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最美中国彝乡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行走在日新月异的楚雄市东南新城,有鳞次栉比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花园, 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亦景亦城的城市风貌、功能完善的核心区域、人气汇聚的商业中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州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改造更新提升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乡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景区、特色小镇正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十三五”累计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237亿元,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84.7平方公里,较2015年增加18.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为44.82%。

解民忧增福祉

交出小康合格答卷

2020年5月16日,楚雄人民的朋友圈被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刷屏了:“武定县‘摘帽’了!楚雄州整体脱贫了!”这是楚雄州减贫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省政府批准我州武定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州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如期实现整州脱贫。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我州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我州不断增投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建机制、促公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健康楚雄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28%,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考总上线率、本科上线率连续五年居全省前列;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甲以上标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3.9张,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5.2岁;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城镇就业更加充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累计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6.7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2.1万户……我州不断推出的“民生大礼包”使老百姓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绘就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民生福祉图。

回顾过去,全州各族儿女用智慧书写精彩,凝聚力量,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画。展望未来,勤劳勇敢的楚雄各族儿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