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养老保险
留言日期 2022-11-28
发言内容   领导好   我的一位亲戚(女)已交了15年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但去年和今年没有交 。明年2月满55周岁,现在想咨询一下,可否补交这两年的保险费?交足15年或交足17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养老金有多少差别? 谢谢!
联系人姓名 刘**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2-11-29
回复内容 刘先生:
    你好!你的问题收悉,根据你描述的情况作如下回复。
    按照现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不可以补缴以前未缴费年度的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可能选择按月、季度或年缴纳当年的养老保险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超过180个月办理退休手续后可以按月享受养老金。养老金水平的高低工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存储额及退休时全省上年度的社平工资这些参数有关。
    你的亲戚今年不能补缴去年的养老保险费,但可以缴纳今年的养老保险费,建议在2022年12月10日前缴纳。因为你的亲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个人账户存储额及退休时全省上年度的社平工资这些参数均无法确定,我们不能测算出她明年2月退休时可以领取多少元的养老金,但可以确定,今年缴费比不缴费领取的养老金要高一些,且以后年度调整养老金时也与缴费年限及养老金水平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