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身份证效期临近
留言日期 2022-07-04
发言内容 请问身份证效期临近要到县城什么地方办理?需要带户口簿吗?不是户籍地的乡镇派出所可以办理吗?
联系人姓名 小*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双柏县公安局
回复时间 2022-07-05
回复内容   按照《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工作规范》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  公民应当在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之日前三个月内申请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
  第一百九十三条  公安户政窗口受理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应当查验居民户口簿;公民换领居民身份证,应当查验原居民身份证;公民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查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或者核验指纹、人脸识别。当场完成资料审核和人像、指纹信息采集。经核对无误,本人或者监护人签名后,公安机关发放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第一百九十六条  常住户口登记在云南省内的居民,在非户口所在地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应当查验原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应当查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常住户口登记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需在我省内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需查验下列证明材料之一:(1)居住证;(2)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可提供公安机关核验过的登记材料;(3)证明合法稳定就业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工商执照等相关材料;(4)证明合法稳定就学的,需提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5)证明合法稳定居住的,需提供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
  第一百九十七条  民警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时,应要求公民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登记表》,对符合规定的,应当当场受理;对交验材料不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补齐的材料;对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根据上述规定:如果你已经办理过指纹身份证,那么可以在目前居住地的任何一个派出所或任何一个户政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如果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需回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无法异地办理。咨询电话:0878—771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