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关于伤残军人证换证期间执行相关优待政策的问题
留言日期 2021-04-04
发言内容       2020年8月1日起全国开始换发新式残疾军人证等相关证件,本人于2021年3月向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交伤残军人证原件等相关资料后,得知老式伤残军人证须收回换发。
       
      换发期间在元谋客运站购买伤残军人半价车票时,我提供身份证及伤残军人证原件照片,工作人员告知需使用原件才能购买,我向其告知原件因换发工作已回收无法出示后,依然无法购买半价车票。但在昆明客运站 火车站及其他景区,我提供原件照片并告知因换发工作致使原件收回后,依然可享受优待政策。
      咨询问题:  换发伤残证件期间,收回伤残军人证后,在享受抚恤优待政策时,留存的证件照片是否具有证明效力,若没有,在我县享受优待政策该提供什么证明。

                                                      烦请解答回复,万感!此致!
联系人姓名 文**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元谋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1-04-07
回复内容 文先生,你好!
你于2021年4月4日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反映“关于伤残军人证换证期间执行相关优待政策的问题”我局已收悉。现将我局的答复意见回复如下:
一、你所反映的问题
你所反映:换发证期间在元谋客运站购买伤残军人半价车票时,我提供身份证及伤残军人证原件照片,工作人员告知需要使用原件才能购买,我向其告知原件因换发工作已收回无法出示后,依然无法购买半价车票。但在昆明客运站、火车站及其他景区,我提供原件照片并告知因换发工作致使原件收回后,依然可享受优待政策。
咨询问题:换发伤残证期间,收回伤残证后,在享受优抚政策时,留存的证件照片是否具有证明效力,若没有,在我县享受优待政策该提供什么证明。
二、答复意见
根据国务院新修订《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的优待政策规定:残疾军人凭《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可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在一般情况下,要求本人持《残疾军人证》原件,各服务单位才能给予减免优待。对于无法提供原件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在执行减免优待过程中的依据标准各有不同,没有统一的规范要求。有的凭《残疾军人证》原件照片即可享受减免优待;有的需要提供《残疾军人证》复印件加盖主管部门印章予以证明等。经过沟通,在我县若残疾军人因特殊原因无法提供《残疾军人证》原件的情况下,可提供《残疾军人证》复印件(加盖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印章)享受优先购票和减免优待政策。
目前,我局正在加强与部门双拥工作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残疾军人的相关优待政策措施,让退役军人的各项优待政策全面落实落细,更好服务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按照《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换发〈残疾军人证〉等证件的通知》要求,考虑到此次换证时间长,会给残疾军人带来许多不便。因此,我局已将审核通过的《残疾军人证》原件分乡镇退回给残疾军人,待《残疾军人证》新证办理好后,再通知本人交回旧证、换领新证。在换证期间给你及其他残疾军人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希望给予理解和支持。
三、处理结果
    我局工作人员已与文继伦联系,由于他本人近期不在元谋,我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其进行详细交流答复,文继伦表示对答复满意。    

元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4月7日